English

满怀豪情迈征程

──元旦献辞
2001-0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,我们满怀豪情迈上新世纪的征程;当新世纪的第一道曙光映照五星红旗的时候,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、各族人民幸福安康。

刚刚过去的20世纪,是人类社会大变动、大进步、大发展的世纪。20世纪初,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”,开启了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新纪元。20世纪中叶,人民要革命、国家要独立、民族要解放,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,深刻地改变了过去几个世纪国际经济社会的旧格局,极大地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。20世纪下半叶,国际社会向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,和平与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热切期望,加快现代化进程、提高现代化水平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,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越来越快。20世纪更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世纪。人类在这100年创造发明的科学技术成果,要超过过去的几百年甚至上千年,科学技术给人类生活、思想、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。到了20世纪末,国与国之间科技与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。毫无疑问,这种竞争已延续至21世纪。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高低,将决定其在新世纪的位置。加快科技创新,增强竞争实力,是世纪之交各国所面临的共同课题。

从沉睡到觉醒,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,20世纪是永远值得中国人民自豪的世纪。1911年,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封建帝制,带来了百年中国的第一大进步。1921年,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,开始带领中国人民谱写民族新曲。1949年,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,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,艰苦卓绝,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、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,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,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,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。从1978年开始,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,解放思想,改革开放,带领全国人民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,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,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。20世纪的最后十年,中国的综合国力空前增强,国际地位空前提高,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,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,坚持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承前启后,继往开来,带领全国人民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进21世纪,一个充满朝气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新世纪的世界东方。

丰碑座座,成就辉煌。20世纪的历史充分证明,坚持共产党的领导,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,坚持改革开放,是我们拯救中国、发展中国、强盛中国,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。

21世纪必将是中国人民又一个伟大的世纪。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,全面建设小康社会,完成祖国统一大业,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,是中国人民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。今后五到十年,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,是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时期,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》,把发展作为主题,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,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,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,认清形势、坚定信心,统揽全局、把握重点,狠抓落实、乘势前进,为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开好局。

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,知识经济的核心是知识创新,知识创新的关键是要有大批优秀人才。在知识经济时代,人才的竞争是根本的竞争,人才的优势是真正的优势。知识分子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,是推动科技进步和知识创新的主力军。在新世纪,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、全面做好知识分子工作,形成拴心留人的环境,创造人才辈出的局面。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,在实施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中建功立业,用层出不穷的知识创新成果服务祖国,造福人民。

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,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按照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要求,振奋精神,同心同德,开拓进取,扎实工作,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,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,为在新世纪创造更大的辉煌而奋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